雷前治:中国水泥行业是很有希望的行业

2015-04-02 10:37
来源: 中国混凝土网

浏览次数 评论

原标题: 雷前治:中国水泥行业是很有希望的行业

作   者: 王晓亮

3月20日,中国水泥协会前任会长雷前治应邀出席2015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。会上,听到各大企业领导分别从国家层面、行业层面和国际高度探讨行业的未来发展,作为老水泥人他感到非常欣慰,并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。他说,会议最大亮点是大企业对当前水泥行业进入“平台期”达成了统一共识,对于如何面对水泥新常态都做了深入的研究与思考,提出了很多有分量、有水平、有见地的建议,感到水泥行业长大了,成熟了。



关于未来中国水泥行业在高峰期能维持多长时间?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会在8-10年。雷前治认为不是没有可能,像台湾、香港、日本和新加坡一般是在3-7年,中国情况比较特殊,人口多、水泥用量大,况且,中国经济保持在7%的增长,也仍然是非常有活力的经济,三架马车中的投资需求还是有的。再者,和英国、美国、日本相比,我们的住宅水平还相差很远,会有一个比较长的建设期,也就使得水泥需求在高峰期或振荡期会长一些。这是市场给了我们一个机会,但重要的是,在进入新的时期要如何去面对。


关于未来如何应对问题,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。雷前治强调,最关键的是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。过去在高速发展时期,大家是大浪淘沙、各显神通,谁上的快就发展的快,没有跟上的就被淘汰。进入转型期以后,我们更多的应该强调合作,因为合作要比原来的竞争可以使行业谋取更多效益。例如,严重过剩的浙江省,近几年南方水泥一直引领和推动行业自律,取得不错成效。反观早些年没有自律时,就会出现亏损,这些都是经验和教训。台湾、日本和美国等其他成熟市场,也是如此。日本水泥行业竞争再激烈,对内市场价也是80美元,出口28美元,形成行业自律体制,各个企业对内控制供给、分配市场和稳定价格。


他还谈到,在新的历史时期,兼并重组也要有新认识,新的发展模式。如果说过去兼并重组是大鱼吃小鱼,如今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都是大企业,以后没有小鱼可吃,就要进行大大之间的合作,要有新的模式去整合市场,如相互参股、产能置换。在一个区域里,形成两三家大企业,把集中度提高到70%-80%,行业利润还是可以保证的。


纵观国际水泥行业前几十年的发展。他认为,未来中国水泥行业是很有希望的行业,是一个健康的行业,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:一是水泥行业的技术和装备是世界一流的,二是中国水泥行业已经形成了世界一流的大企业和企业领导人,中国水泥企业在世界上有很强的竞争能力。


最后,他希望大企业要担当起行业的责任,引领行业健康发展,支持水泥协会,加强行业协会凝聚力,推动32.5等级水泥取消,以及其他环保政策的执行。当然,作为老水泥人,他更希望中国水泥行业未来能真正成为世界水泥的领军行业。

条评论
请先登陆后再评论
最新评论
暂时没有评论